中国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5)

USNEWS:冬季过敏-如何应对?
2019年1月14日
最新临床试验:本妥昔单抗和纳武单抗联合或不联合伊普利单抗治疗复发或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
2019年1月15日
显示所有

五、预后

肺癌(包括非小细胞肺癌与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后是由患者综合的临床病理特征决定的,根据现有的研究结果,肿瘤临床病理分期,患者身体健康状况、年龄及性别都是重要的预后因素;此外某些生化指标(如白细胞计数、高钙血症等)及血液肿瘤标记物水平(如CEA)也被证明与肺癌患者预后有重要的相关性。目前,临床病理分期,即TNM分期仍是预测肺癌患者生存时间的最主要也最稳定的指标。肺癌患者的预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疾病发现时肿瘤的TNM分期。不同临床分期的患者预后具有显著差异。根据AJCC(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第7版肿瘤分期手册2010年报道的对26859例非小细胞肺癌及2664例小细胞肺癌患者荟萃分析的结果,对于非小细胞肺癌,I期患者5年生存率约为70%,其中,ⅠA期患者5年生存率超过80%,中位生存期接近10年;Ⅱ期患者5年生存率约40%;对于Ⅲ期患者,5年生存率降至15%左右;而Ⅳ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不到5%,中位生存期只有7个月。小细胞肺癌恶性程度高于非小细胞肺癌,更易发生复发与转移,故小细胞肺癌患者生存期显著短于非小细胞肺癌。Ⅰ期小细胞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约为50%;Ⅱ期约为25%;Ⅲ期降至10%左右;而Ⅳ期不足3%。我国统计报道的各TNM分期肺癌患者预后的数据与AJCC的统计类似,综合分析2000年至2009年几项较大规模的统计结果显示,我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Ⅰ期5年生存率约为70%,Ⅱ期约50%,Ⅲ期约15%,Ⅳ期为5%左右。对于我国的小细胞肺癌患者,上述数据分别为45%、25%、8%、3%。

六、随访

肺癌治疗后都需要定期复查。复查目的在于疗效的监测,早期发现肿瘤的复发和转移。检查以影像检查为主。对于早、中期肺癌经包括外科手术的综合治疗后,一般主张治疗后2年内每3月复查1次,2年至5年内每半年复查1次,5年后每1年复查1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