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甲状腺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7)

USNEWS:关于肺癌你不知道的7件事
2019年1月30日
2019,猪年大吉!祝大家健康平安!
2019年2月5日
显示所有

七、甲状腺癌的全身治疗

内科治疗对部分对放射性碘治疗不敏感并出现远处转移患者和甲状腺未分化癌有效。化疗对分化型甲状腺癌疗效差,靶向治疗更为重要;而对甲状腺未分化癌主要的内科治疗是化疗。

(一)分子靶向治疗

1.分化型甲状腺癌存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及其受体(VEGFR)的高表达和诸如RET异位、BRAFV600E突变、RAS点突变等变异。作用于这些靶点的多激酶抑制剂可延长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并使部分患者的肿瘤缩小。

2.对于进展较迅速,有症状的晚期放射性碘难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乳头状癌、滤泡状癌和Hürthle细胞癌)患者,可考虑使用多激酶抑制剂索拉非尼。索拉非尼在我国获批的适应证是:局部复发或转移的进展性的放射性碘难治性(RAI)分化型甲状腺癌。

3.对于进展较迅速,有症状的晚期甲状腺髓样癌患者,国外指南推荐vandetanib和cabozantinib。

(二)化学治疗

对于ⅣA期和ⅣB期甲状腺未分化癌,可考虑在放疗基础上加用化疗。化疗可以与放疗同步使用,也可在放疗后辅助性给予。使用的药物包括紫杉类、蒽环类和铂类,具体方案见表6。同步化放疗时,化疗方案推荐采用每周方案。

对于ⅣC期甲状腺未分化癌,可考虑给予全身化疗。推荐用于ⅣC期甲状腺未分化癌的方案包括紫杉醇联合铂类、多西紫杉醇联合多柔比星、紫杉醇单药、多柔比星单药。具体方案见表7。

6 用于A期和B期甲状腺癌未分化癌辅助化疗或同步化放疗的化疗方案

方案 药物/剂量 频度
紫杉醇/卡铂 紫杉醇 50 mg/m2,卡铂 AUC 2 mg/m2 静脉注射 每周
多西他赛/多柔比星 多西他赛 60 mg/m2 静脉注射,多柔比星 60 mg/m2 静脉注射(须聚乙二醇化非格司亭支持) 每3~4 周
多西他赛/多柔比星 多西他赛 20 mg/m2 静脉注射,多柔比星 20 mg/m2 静脉注射 每周
紫杉醇 30~60 mg/m2 静脉注射 每周
顺铂 25 mg/m2 静脉注射 每周
多柔比星 60mg/m2 静脉注射 每3周
多柔比星 20 mg/m2 静脉注射 每周

 

 

表7. 用于IVC期甲状腺未分化癌的化疗方案

方案 药物/剂量 频度
紫杉醇/卡铂 紫杉醇 60~100 mg/m2,卡铂 AUC 2 mg/m2 静脉注射 每周
紫杉醇/卡铂 紫杉醇 135~175 mg/m2,卡铂 AUC 5~6 mg/m2 静脉注射 每3~4 周
多西他赛/多柔比星 多西他赛 60 mg/m2 静脉注射,多柔比星 60 mg/m2 静脉注射(聚乙二醇化非格司亭支持) 每3~4 周
多西他赛/多柔比星 多西他赛 20 mg/m2 静脉注射,多柔比星 20 mg/m2 静脉注射 每周
紫杉醇 60~90 mg/m2 静脉注射 每周
紫杉醇 135~200 mg/m2 静脉注射 每3~4 周
多柔比星 60~75 mg/m2 静脉注射 每3周
多柔比星 20 mg/m2 静脉注射 每周

 

发表评论